全球肿瘤快讯
NEWS CENTER

全球肿瘤快讯

两项关于饮食影响乳腺癌生存者死亡风险的研究

发布时间:2021-05-11 点击量:

    乳腺癌生存者面临乳腺癌复发、第二原发癌及更易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这些均增加其死亡风险。一些研究发现,健康饮食可提高乳腺癌生存者的生存率。哈佛大学研究者报告的两项研究显示,高蔬菜、低果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与乳腺癌生存者较低的死亡风险相关。第一项研究探讨了水果蔬菜及果汁摄入量对乳腺癌生存者死亡风险的影响。(Cancer Res. 2020, 80: 5134-5143. doi: 10.1158/0008-5472.CAN-18-3515)

    研究者对护士健康研究(NHS)和护士健康研究Ⅱ中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共纳入8927例年龄在50岁及以下的Ⅰ~Ⅲ期乳腺癌女性患者,通过问卷调查,研究者每4年对受试者进行一次回访,评估不同食物的摄入频率,主要包括蔬菜水果及果汁等。平均随访12年,共发生2521例死亡,其中1070例死于乳腺癌

    校正其他影响因素分析后发现,相比于水果和蔬菜食用总量最少的1/5人群,食用量最高的1/5的患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8%;相比于蔬菜食用量最少的1/5人群,食用量最高的1/5的患者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6%。

    相比于不怎么食用十字花科蔬菜的受试者,每天食用1份(65g)十字花科蔬菜,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3%相关;相比于不怎么食用绿叶蔬菜的受试者,每天食用2份(130g)绿叶蔬菜,与全因死亡风险降低20%相关。

    虽然水果的食用量与死亡风险降低之间,并未发现显著关联。每周食用2份(130 g)蓝莓,与乳腺癌特异性死亡风险降低33%和全因死亡风险降低19%相关。

    较高的果汁摄入,则与较高的死亡风险相关。相比于果汁摄入最少的1/5受试者,果汁摄入最高的1/5受试者,与乳腺癌特异性死亡风险升高33%和全因死亡风险升高19%相关。不过,研究者指出,这种风险在很大程度上与苹果汁、葡萄汁、西梅汁和菠萝汁的摄入有关,而橙汁则与风险无关。

    第二项研究探讨了饮食血糖生成指数(GI)、血糖生成负荷(GL)、胰岛素指数(II)和胰岛素负荷(IL),对死亡风险的影响。共涉及护士健康研究和护士健康研究Ⅱ中的8932例年龄在50岁及以下Ⅰ~Ⅲ期乳腺癌女性患者。(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21, 30: 335-343. doi: 10.1158/1055-9965.EPI-20-0764)

    分析发现,碳水化合物会导致高血糖,从而促使人体释放胰岛素,而较高水平的胰岛素和血糖均可能促进癌症生长。通常,糖类、谷物(如水稻、小麦、玉米等)和淀粉类蔬菜含有较高的碳水化合物。

    278-279期《全球肿瘤快讯》-50.jpg

    通过问卷,研究人员每4年对受试者进行一次回访,以收集饮食中碳水化合物的类型和数量等信息。在平均长达12年的随访期间,共发生2523例死亡,其中1071例受试者因乳腺癌而死亡。

    在校正其他因素影响后,研究者发现,相比于饮食中血糖生成负荷(GL)最低的1/5受试者,最高的1/5受试者与乳腺癌特异性死亡风险升高33%和全因死亡风险升高26%相关;相比于饮食中血糖生成指数(GI)最低的1/5受试者,最高的1/5受试者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23%相关;相比于饮食后胰岛素指数(II)最低的1/5受试者,最高的1/5受试者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20%相关;而胰岛素负荷(IL)最低的1/5受试者,最高的1/5受试者与全因死亡风险升高23%相关。研究还发现,与低膳食纤维饮食相比,高膳食纤维饮食与死亡风险降低相关。

    由于这两项研究是观察性研究,且都有局限性,如食物食用频率和数量,主要依靠受试者回忆,可能会对研究结果发生影响。研究者认为,研究结果为健康饮食有助于改善乳腺癌生存者的预后,提供了证据。乳腺癌生存者应该同时考虑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和类型,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和十字花科蔬菜,同时减少高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全谷物和淀粉类蔬菜。

    (编译 韩佳)


百度 搜狗 360搜索 老婆送的字母哥球鞋,该怎么报答? 36氪独家专访|分众拟83亿全资收购新潮,江南春与张继学透露交易思路及未来规划 不吃外卖的打工人,排队去寺庙买斋饭 遮胯显瘦韩系外套 191天完成世纪合并,国泰海通以“上海速度”缔造中国证券业旗舰

      <code id='16117'></code><style id='9e3c0'></style>
    • <acronym id='47054'></acronym>
      <center id='dcff4'><center id='b5676'><tfoot id='bdbf7'></tfoot></center><abbr id='34d66'><dir id='39ad0'><tfoot id='5edc8'></tfoot><noframes id='9aea6'>

    • <optgroup id='48173'><strike id='d1b4a'><sup id='00d9a'></sup></strike><code id='e251e'></code></optgroup>
        1. <b id='5aa33'><label id='ae2a4'><select id='e608e'><dt id='0ceed'><span id='89ec0'></span></dt></select></label></b><u id='3a43b'></u>
          <i id='95c4f'><strike id='cbc0c'><tt id='257fc'><pre id='69d03'></pre></tt></strike></i>


          Warning: file_put_contents(/www/wwwroot/a_csite.com/828785.com//public//Html/News/Articles/13165.html): failed to open stream: No space left on device in /www/wwwroot/a_csite.com/828785.com/coreLibs/base/baseApp.php on line 295